吵原

文章目录不见了。可以去一个不太稳定翻墙打开会比较快的页面: ciaouean.home.blog自己翻找。祝大家很少忧愁很多欢乐。

一篇聊天体《傻向》文评

又名:因为无知而放弃起名(。

 这篇文评大部分来源于饺子和我的聊天记录。由饺子整理。

 @免庖丁 

看!我们的爱!



1、  关于最喜欢片段top3

【吵】

Top 3:

一时间没人说话,岳明辉自顾自地慢慢去解褶子上的系带,但是他手指是抖的,摸索了好几次都解不开那个结子。岳老爷子坐在椅子上如同老僧入定,不动、也不说话。夹得卜凡一个外人在这种尴尬的空气中如坐针毡。

……

卜凡鞍前马后跟个小太监陪老佛爷游畅春园似的把岳老爷子送出门去,岳老爷子也没说什么,跟他挥了挥手,拦了辆出租车就走了。(第9章

Top2:

两人沉默地擦了一会儿,李振洋看卜凡挺大个个子蹲在地上弯腰驼背,无意识地撅着嘴,平时看着挺凶暴的长相这会儿倒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孩,突然这火气就蹿上来,把纸巾一扔,满脸破罐子破摔的自暴自弃,瞪着卜凡:“带学弟带学弟,妈的还得教这个!你大洋哥今天八辈子的老脸也是不要了!”(第16章

Top1:

第14章整章!老岳登台演《活捉》,评委的评论。


【饺】

Top3和top1相同;

Top2:

老岳噩梦后卜凡安慰他的场景。

「“别啊哥哥,咱们聊聊。”

“……有什么好聊的,”岳明辉有点烦躁,“我没事儿,睡眠不好,老毛病了。”

“说真的,你压力是不是有点大?”

岳明辉僵了一下,扭过头看着卜凡。

……

“谁跟你比惨啊?我就是想说,谁没点儿烦心事儿呢?可你不能一边大包大揽显得自个儿特别能,一边又闷在心里什么都不说。霸王烦了还得有个虞姬给他舞剑呢,你就跟我们说说怎么了?说说心里敞亮。”」(第7章

 

要是排除重复的,那再加上

第3章,三个人第一次出去吃饭,老岳在凡子耳边唱思凡,大洋哥卖马抵饭钱,三个人在夜风中哼着戏溜达回学校;

还有:

「霓虹灯牌倾泻进来五颜六色的光打在岳明辉身上,那些细小的汗珠与水渍都蒙上了一层斑斓,让他莫名想起自己曾经看过的各种港片,比如《春光乍泄》,他高二时看到两个男人在屏幕上接吻,第一次感到面红耳赤的那个镜头。

黑暗中,那具躯体肌肉匀称,线条流畅,薄薄的汗意蒸发出一股男性特有的汗味,却不难闻,裹在沐浴露毫无灵魂的化学香气当中,画龙点睛一样地成为一种名为"岳明辉"的独特气味。

但黑暗起码能掩饰他的眼神与窘迫。这才是卜凡能平稳住情绪专心排练的保护色。」(第8章,春光乍泄风的描写)

 

 

2、  关于对人物的把握和描写

【吵】比如上文top3,第9章岳家父子对手戏这段,原文介绍岳爸:“为了昆曲事业献完青春献子孙”,就这一句,特精准,后面再怎么讲老岳跟他爸争执,回头想岳爹都落在这一句上。

【饺】确实,三言两语就勾勒出一个人物。不过岳爸我印象特别深的反而是看完老岳的活捉之后,卜凡送他下楼,俩人边下楼边絮絮叨叨唠家常那一段。如果这是一部电影,现在我看到的画面就是老岳躺在排练室的地上,卜凡和岳爸的聊天声越来越远,谈得都是些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刚才的冲突仿佛不曾发生过。从阳春白雪回归柴米油盐,画面感极强,情绪收得干脆利索,通过刻画岳爸在冲突前中后的表现,把这个原创人物塑造得非常饱满。也是这一段里,岳爸说“我说不要麻烦了,你阿姨非要做,她是北京人,讲究这种节气上的吃食”,一句话就把岳妈妈的性格、老岳爸妈的关系全都交代了。

 

3、  关于群戏

【饺】傻向里边有台词的角色就有十几个吧,要是算上前女友之类的侧面角色,估计得有二十多了。

【吵】对啊,包括其他师哥、评委……

【饺】虽说是坤音同人,主写卜岳,可其实是写了一个圈子,写了这个圈子里的人、环境、日常的生活、不同的心态。这篇文里有大量的细节,有些比较关键、铺垫剧情的,有些其实删掉也不会影响剧情。比如卜岳洋第一次去撸串儿,开篇先写那个饭店是病退的琴师开的,每个包间都是曲牌名。你说这个细节对剧情有多大推动?我觉得不见得,但是完整了这个小世界,让你觉得,真有这么个戏校,有这么个小馆子,有这么一帮热爱戏曲的人。老岳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执拗劲儿,如果单写,很有可能就让人觉得中二又矫情,但在这样一个环境的衬托下,我作为完全不懂戏曲的读者,也被他们对戏曲的热爱所感染,觉得老岳也好,岳爸也好,师姐也好,评委也好,大家的热爱都发自真心,每个人物都温暖有热情。

【吵】是了,每个人都是“活的”,而且是积极的,所以能够吸引大家去了解里面提到的专业知识。文里的群戏都写得特别好,每个人都是活灵活现的,有台词的没台词的都特别真实。

【饺】是的是的,而且她的群戏写得特别快,不会卡。床戏比较卡……

【吵】哈哈哈床戏(。不过最后那段被子里偷情也很好玩儿!

 

4、关于动作戏

【饺】说起“春光乍泄”那一段(第8章,问题1中引用段落),也是非常惊艳的描写。

【吵】是,这几乎相当于前半本的高潮了,而且几乎是炫技式的描写;看的时候很佩服两件事,一是真敢在这儿造气氛,二是,动作戏太会了,所以后面写舞台上的动作特别活灵活现,我都已经不吃惊了,就“太太的寻常”。…虽然可能写得很辛苦……

【饺】跟看武打片一样。

 

5、 关于细节

【吵】戏曲引用得很流畅,我特别惊到的是卜岳在宿舍里跟洋洋和小弟视频,李振洋看他挑衣服,

“所以你就挑了件儿最贵的是吗?”岳明辉拉了拉身上的T恤,对屏幕一拱手:“将军哪!你千不念万不念,念你我一见如故——是三生有幸……” (《萧何月下追韩信》)」

当然还有之前的各种爸爸梗。

【饺】还有卖马!

李振洋肩膀一卸,把他下巴颏儿晃掉了又一把掐住,把岳明辉嘴活捏出个8字型。“为还你店饭钱,无奈何只得来卖它!”支付宝付完款他戏瘾还没过够,牵着岳明辉往外走时还在哼:“摆一摆手儿你就牵去了吧——”(为还你店饭钱:《秦琼卖马》,第3章)

不过我觉得最绝的一处,就是17章卜凡去表白,发现老岳“不敢看才是有情”之后吃了个定心丸。真是绝了,根本想不到在这儿会跟前文有个呼应。

【吵】之前也解释过旦角的眼神,真没想到是用在这儿了,而且真是特别、特别撩的描写。

【饺】卜凡一下化被动为主动。

【吵】是,之前即使李洋跟他说,你上就行他肯定从你,但是卜凡心里其实也是打着鼓的。到这儿,一下放心了。这个眼神勾出“你就是喜欢我!”这种特别霸道的一个想法,之后的主动就是顺理成章了。

【饺】如果是我来写,恐怕会从老岳的角度,写老岳说些或者做些什么让卜凡定心。但这里是让卜凡自己去观察,并且这个观察的方式还特别符合他的知识背景和人物性格。

【吵】而且收得特别恰到好处!其实之前有一段非常浓烈的感情释放,在老岳他爸进门前,把暧昧的氛围描写到极致了,差点吻上什么的……但就是那么浓烈也不如这一段给人感觉更恰好。

【饺】Literally拍大腿。

【吵】还有第10章李洋那几句劝告(劝老岳别瞎撩),之前我觉得不太够狠,不太像棒打鸳鸯,重读之后觉得,“李洋这会儿反而有点不忍”这句话分量好重,太真了。

【饺】是的,老岳的反应也特别“老岳”:你点我一个字儿,我就全想明白了,而且脸皮特薄,没法儿再住,但又要照顾对方感受,特意找补个父母大过天的理由。

【吵】而且小旅馆那个敲墙其实特别暗示……甚至可能是作者无意识的小安排,就是为了给他增加烦躁感,让这事儿在他心里过不去。

【饺】我特别好奇这些细节到底是怎么写出来的呢?是写到那儿,自然而然就有了,还是提前想好的?

【吵】我觉得这些都是写着写着自己溜出来的,就是非常自然地顺着剧情写下来了,细节就那么加上去了,大部分再回想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的就写好了。

【饺】这种细节真是百看不厌。

【吵】感觉我俩扒细节能扒十天……

 

6、关于剧情的一些讨论:从作者的角度讲,觉得自己不会这么写/写不成这样的是哪些地方呢?

【吵】重看前几章必须说,我其实很佩服庖丁老师的描述能力。三两笔勾出一个人,一寸不多一寸不少,第一章里把矿泉水瓶和参赛讲明白了,就把卜凡和李洋的角色性格讲清楚了,也把整个作品的线埋下来了,到第二章没人看不懂三岔口和昆曲系的大师哥,这中间都没有废话的,而且读者完全看不出来这是在解释东西,而是讲故事的途中简简单单就带出来了。

【吵】有一点我觉得可以处理得更好……就是“前女友”。老岳前几年因为前女友的父亲所以比赛没好成绩,这让人觉得前女友和父亲都是负面角色。

【饺】我倒是觉得,前女友放弃戏曲出国,她爸记恨老岳,除了心疼女儿,未必不是一种戏曲情结,毕竟“献完青春献女儿”,结果女儿培养了一半跑了。

【吵】就跟现在“渣男滚出娱乐圈”似的(。

 

【吵】另外就是之前说的,刚看到评委那段话的时候觉得有点突兀;因为如果老岳前几年——或者李洋认为老岳前几年是因为前女友他爸当评委才没过,那么说明老岳的表演是非常过关的,而且其他评委不会有什么意见,毕竟铺垫的是“都是因为那个谁”。而评委今年突然从学术角度开始评论时,让人一下觉得……说好的前女友因素呢?当然后来也能理解,因为今年加了“甩发”,老岳是豁出去了,说不定前几年都规规矩矩的,要没那个谁也能过了。

【饺】老岳今年比赛压力格外大,可能也是因为自己知道加甩发肯定有争议。

【吵】而且他憋着一口气,要证明给他爸和前女友爸看似的。

【饺】“就是这个夏天,很多事情一并发酵”——都赶在一起了。


【吵】我感觉,《这和》和《傻向》的感情线主要矛盾点,似乎都没超过剧情的主要矛盾点。《这和》里最后的大战是高潮,感情线基本没有;《傻向》里其实感情线的高潮在三岔口表演前、后台的吻,但是看完老岳被评委说的那段儿之后,觉得本篇最大的一个事儿,就是岳明辉的心结,它的重要程度似乎超过了后台那个吻在这篇文里的分量……当然这是我自己的观感。

【饺】我也觉得《傻向》的感情高潮和剧情高潮确实像你说的,是错位的。剧情酝酿的时候感情推进,感情酝酿的时候剧情推进。

【吵】我其实也说不好这是一种高级的写作方式,还是有点不对劲;这大概可以类比一个推理剧里主角之一背负着深仇大恨,虽然谈恋爱是主线,但这个深仇大恨很重要。

【饺】俗套的方式大概是把剧情高潮和感情线高潮处理在一起,比如揭开真相面对仇人的时候恋人舍身相救之类的。

【吵】或者在大战时背靠背作战直接精神结婚(。

【饺】我觉得《傻向》现在这样的处理方式比较适合连载,每章都有小高潮,但一口气看下来的话,就觉得有点冲淡了两个高潮各自的分量。虽然我不写作,但如果我写的话,高潮应该会设计在卜凡上场比赛这里,因为三岔口一直是前文剧情的核心,也是两个人的交集,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是真正可以把剧情和感情同时推向高潮的一刻,结果那段跳过了……我其实有点遗憾。后面虽然插叙倒叙把这一段剧情交代了,可是气氛和分量就差远了。

【吵】一方面是铺垫到位了,另一方面我觉着是攒着给结尾留劲儿,不然后面的剧情不够精彩,就会很拖。

 

 

7、关于…卜岳还是岳卜?

(岳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征服我们的心的……)

【饺】我先哈哈哈为敬!回看了一下聊天记录,好像那阵子我们在疯狂磕高妹,然后就在岳卜(甚至all卜)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几个操心姨姨每天聚在一起八卦高妹害羞会怎么样逞强会怎么样主动会怎么样。

【吵】是的!!十字袢的时候就天天高妹啊捆绑啊,倒戈得势如破竹,否则也不会有那个岳卜番外(还有咬领带哭!其实那个岳卜的白菜番外…后来再看,我也觉得有不太顺畅的点,不过也算圆了岳卜梦(。

 

 

8、关于背后的努力?

【吵】这个话题写在这儿只是想感谢一下作者。我们是从头追到尾的,第一章之前就被塞了一嘴戏曲安利,几个人大半夜(跨洲的大半夜都…)在b站上在线直播观戏repo,被徐老师迷得不行不行的,也听《艳云亭》,惨到一个撕心裂肺,当然开始是看青春版/传承版桃花扇,布景美得一秒入坑。也听庖丁老师吐槽边边角角的小八卦,看她把戏曲界给我们拉近、变得生动鲜活,这背后她做的功课其实是很难想象的,印象很深的是一段儿聊天,就在十字袢讨论完、我嚎了一嗓子岳卜之后:

“我现在找出来一堆术语在挨个百度”“铁门坎 双人走边 朝天镫 腿功 反云手 正云手 摔岔滑岔 膝步 鼓边 丑步 矮子步 磨步 错步 老步 栽步 云里翻 桌子功 虎跳前扑 马趟子 哑边 砍翻身 射雁 探海 小蹦子 扑虎 僵身 吊猫 高猫 窜猫 倒猫前猫 软毯子功 硬毯子功 响边 台蛮 双腿漫子 单漫子 单蹑子 倒扑虎 践子 虎跳 腰功 旱水 乌龙绞柱 双山膀 肘棒子 椅子功 抢背 飞脚 过家伙 碎步 醉步单人趟马 走边 反霸 亮相 滑步 加官 圆场”

【饺】这一大段术语摆出来,像我这种没有耐心的读者怕不是要弃坑。但奇妙的是,庖丁老师在文里用到这些术语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理解障碍,也不觉得掉书袋。更让我佩服的是文里对戏的描写,作者真是带着爱、把最有趣最精华的部分挑出来展现给读者看的。以前也凑热闹去看过戏,说实话并没有觉得多好看,反而通过看这篇文,第一次了解到一出戏的“好”是好在哪儿,功夫体现在哪些地方,比如第14章写阎婆惜师姐的那一段,看过之后再对比着去看戏,感觉太不一样了,连我这种门外汉也能咂摸出点味道来,第一次体会到戏曲的乐趣所在。还有文中引用的戏曲梗,看起来手到擒来,其实作者是做了大量功课和备选的。甚至主角配角们表演的戏是不是贴合他们的性格、喜好,是不是符合他们戏校学生的水平,能演到什么程度,作者都反复考虑过。

【饺】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活捉》里老岳的戏份。实际上整篇文里多次写到《活捉》,但每次的角度都不一样,不仅不觉得啰嗦,反而有层层递进之感。比如第5章从卜凡的视角介绍了剧情、戏文,借岳明辉之口给卜凡(也给读者)讲解了戏文里的典故,以及对人物的理解、表演的难点;第9章再写《活捉》,是岳明辉的独角戏,写他对人物的表现,写“甩发”,进而引出整篇的核心矛盾;第14章头一次写了《活捉》里的女演员,将读者之前错过的部分补齐了,而且是按照时间顺序完整地描写了整出戏,从动作到唱词,令人身临其境。这背后除了有作者做的大量功课,更难得的是恰到好处的信息量,作者要克制自己的表达欲,循序渐进、深入浅出,把无关的枝节都砍掉,只开一朵小小的花。

【吵】是这样的!从第一章里《摔城》到最后一章《锁麟囊》,这些看起来信手拈来的戏曲小段子也是不啰嗦的、恰到好处的段子,我相信懂戏的读者能看到笑崩,不懂戏的,像我,也会好奇搜一下,再为这样的恰到好处大叹妙极。

 

9、关于第14章

【饺】吵老师之前说,第14章是使《傻向》超越单纯谈情说爱的一章,说出了我的心声。

【吵】“生活的铁拳”与“但求本心”,这是我想给《傻向》写文评的初衷。之前聊天的时候讲到看见第14章评委的话有多诧异,现在回想起来就有多看重那一段儿。

这段情节不是为了让读者或作者爽的,它像顺顺畅畅一条大路走到目的地前,突然横亘了一块巨石,提醒读者:也要带点脑子呢。卜岳在这篇文里排戏,傻闹,住一起,逃避,上场前在后台的吻,桩桩都跟戏本身脱不了干系。第二章里岳明辉一出场,一个学传统戏曲的,偏要纹身打耳洞,好像总有一条潜藏的暗线在;这条暗线在岳明辉做噩梦的时候露出来,把这个人物画圆了,这就是那个想得多的、努力的、肯为目标奋不顾身、不回头的岳明辉,而在岳爸出场看《活捉》的时候又多了一个维度,虽然他的坚持与父亲看尽千帆之后一声叹气对比起来,像一个一定会赢的主角光环。岳爸说“但求本心,勿问旁人”,这几个字好重,岳明辉也是这么做的,在父亲来之前他就这么做了,可父亲的话在他心里是支撑起底气、还是让他怀疑自己……我觉得这是没有确定的答案的。

【饺】对,“实指望封侯也那万里班超,到如今!生逼作叛国黄巾,作了背主黄巢。”老岳这段《夜奔》,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理解,给读者留了想象的空间,很有味道。

【吵】李振洋说老岳之前没获奖是倒霉催的,那个前女友他爸在那儿,怎么都不可能行。看第十四章之前我一直记着这个理由,也特别相信他加了甩发一定出彩的,这可是岳明辉哎!我心想,估计他做事儿不会有不成的。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听521见面会上他读自己的信,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人的可贵不是每一步迈出去都成了,才可贵;而是每一步迈出去都是一片迷雾、但他还是继续迈,并拼命做成它。“但求本心”,不欺暗室,对得起自己,一个人能做到最没遗憾的也就是这样了,而没遗憾之后——能否承受那个结果,那种凡人都会经历的悬心、惊喜或失望,那个根本就无法控制的命运走向,是他是否真正能够“勿问旁人”的检测器。评委说得是对的,谁都不得不承认评委是对的,但是岳明辉也是对的,他们像两种审美的较量。在主角的对之外再添一条路,像主动伸出逻辑准则自我纠正,这种方法本身就很像岳明辉;能做到这点,是冒着否定前文所有铺垫原因的危险,让读者从看小情侣恋爱上了头,拽回到理性的旁观者角度来。更别说……这一段还让人对戏曲肃然起敬,我好爱,就像迎面被敲了一记,提醒我“这还是说戏呢”。

【饺】说得真好...令我回想起第一次看到14章时的震撼,和直击心脏的共鸣。被生活的老拳关照的何止岳明辉,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经历。面对这样的情景怎么选择,其实体现了作者本身的价值取向。《傻向》的基调始终是积极的,老岳所受到的“生活的铁拳”也并不像前文暗示的那样,是势利或阴暗的,反而是光明正大的。这里没有什么阴谋论,只是展示了老岳的独木桥之外的万千道路、联通了小世界与现实中的大世界,让这篇文在作为同人作品之外,还兼具纪实色彩。庖丁老师对笔下的所有人物始终带着爱,包括老岳,让少年人在饱受“铁拳”之后被温柔抚慰,在察觉不足之后仍能坚定本心。这种热血漫画式的真诚与温暖是14章以及后面几章最感动我的地方。

 


【后记by吵原】

这篇聊天式文评断断续续持续了…一个月?大概就在傻向结束之后,饺子提议我们可以这样给小刀老师递一瓶水。作者在写东西的历程中即使有人陪着,也往往是单打独斗的,特别是把梗变成文字和段落的时候,总会有,“或许有人可以get到这一点呢”,这样的心态。至于……我们到底get到多少,只能由她来评价啦。

像我们之前说的:小刀太太值得为她用心的读者。这样一篇文值得被好好评论。



(给人鱼车一个见天日的机会叭~

热度(64)